close
台南永康搬家請找博士 博士搬家(台南店): ☎: (06) 3356-999 博士搬家(高雄店): ☎: (07) 6142-999 MAIL : dr.mover@yahoo.com.tw 手機直撥:097713499

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前陣子,媽祖遶境照常與否的議題登上新聞頭版,成為社會討論焦點。媽祖信仰在台灣廣布民間,奉祀媽祖是盛會也是日常。廟宇內更經常舉辦請神活動,到外地的廟宇去迎請其神明前來境內當客神,參與巡境並接受奉拜。

俗話說「請媽祖來作客」,即是將外地的媽祖請到自己的村莊或區域來,或看戲、或參與遶境。請神行為在台灣是很普遍的信仰儀式,其中又以媽祖為勝。

檢視相片
媽祖信仰活動之一的媽祖繞境是台灣年度宗教盛事(圖/聯合報報系資料照)
0977134999台南搬家首重服務~服務範圍不只有台南地區|~高雄地區也是我們的首要地區~不管你是台南搬出去還是外縣市搬進來台南都有服務~讓南部鄉親有更好的搬運品質~公司工廠搬遷~大小店面遷移我們都有~

請神活動可以分為私人性與群體性。前者是當個人發生要搬家、娶妻或作壽等大事時,請神明到家中坐鎮幾天保佑。後者是指某一地域範圍或某一宗教組織,用曲館、陣頭將外地廟宇的主神請來,與地方保護神一同在域內巡庄遶境,接受地方居民的祭拜。

通常一個地域都會有自己的在庄媽或在地媽,但不管有無都可以到其他地域層級較高、歷史較深遠的地方,迎請該處的媽祖前來參與活動。台中的大屯十八庄迎媽祖即是此一形式,聯合十八個村莊共襄盛舉。

檢視相片
十八庄迎媽祖有相當多的香爐代表不同的神靈(圖/民俗亂彈)

無論是村莊性、連莊性還是區域性的,都是抱著對媽祖的信仰所進行的村內或村際活動,也因此形塑出媽祖的流動形象。今天這裡請、明天隔壁請,輪來輪去,又稱輪庄請媽祖。

0977134999台南搬家首重服務~服務範圍不只有台南地區|~高雄地區也是我們的首要地區~不管你是台南搬出去還是外縣市搬進來台南都有服務~讓南部鄉親有更好的搬運品質~公司工廠搬遷~大小店面遷移我們都有~

媽祖信仰的祭祀活動豐富多元,隨著時間變化,常有一詞多義、各地差異等現象產生,容易使人混淆。若能釐清相關名詞,就能更進一步理解台灣媽祖文化及其內涵。

檢視相片
林美容老師新書封面(圖/博客來)

更多細節參考書訊:媽祖婆靈聖:從傳說、名詞與重要媽祖廟認識台灣第一女神

文章內容改寫自民俗亂彈(媽祖婆靈聖:請神迓媽祖的民俗意涵)。

想知道更詳細內容,可以到:http://think.folklore.tw/posts/4583



本文出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AA%BD%E7%A5%96%E5%A9%86%E9%9D%88%E8%81%96-%E8%AB%8B%E7%A5%9E%E8%BF%93%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南永康搬家
    全站熱搜

    0977134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